搜尋此網誌

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

藥師佛十二大願~~白話易解(待續)

藥師佛第一大願。

願我來世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。自身光明。熾然照耀。無量無數無邊世界。以三十二大丈夫相。八十隨形。莊嚴其身。令一切有情。如我無異。(經文)

(易解)
無論哪一位佛,哪一位菩薩,在過去生都是發過無量無邊

那麼多的大願,來利益眾生,來成就眾生,所以到成佛

的時候,他的願力實現了,十方眾生就都被他這個願力

所攝持。願力就好像吸鐵石似的,眾生就好像鐵似的,

他的願力大,這個吸鐵石的力量也大,無論你十方有多少的

眾生,怎麼重的業障,也都被他這個願力給吸去了。

那麼眾生也和他特別地有緣,因為他願意幫助眾生;

眾生雖然自己是無明遮蓋著,那個靈知靈覺的地方還是知道的。

藥王菩薩過去焚身供佛,把自己身體燒了來供佛。



「第一大願」:藥師琉璃光如來發的頭一個願是,「願我來世」:
他說:我發願我來世,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」:我得到成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,成佛果位的時候,「自身光明,熾然照曜」:自己身體放的光明,就像著火那麼大的力量,非常熾盛的樣子;能以這光明照耀。「無量無數無邊世界」:照耀到無量無數無邊那麼多的世界。

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」:以佛三十二種的大人之相,大丈夫相,「八十隨形」:八十種的隨形好,「莊嚴其身」:莊嚴自己這佛身。「令一切有情」:利益一切有情,我是這樣的,我也願意使令一切有情,「如我無異」:和我這個身體是一樣的,也是光明遍照無量無數無邊那麼多的世界。

這是我第一個願力,我願意我自己成佛,我自己有光明照耀這個眾生;我願意所有得到我照耀的眾生,他們的身體和我是一樣的。
他發這麼個願,所以我們現在,聽到講「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本願功德經」,我們都有機會和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身體是一樣的。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(經文)第二大願。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身如琉璃。內外明徹。淨無瑕穢。

光明廣大。功德巍巍。身善安住。燄網莊嚴。過於日月。

幽冥眾生。悉蒙開曉。隨意所趣。作諸事業。


(易解)
「第二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」,是說:
等我成佛的時候,「身如琉璃」:我成佛的身體像琉璃似的,
「內外明徹」:裏邊可看見外邊,在外邊也看到裏邊,內外無障礙、都明了。
「淨無瑕穢」:裏頭也沒有什麼瑕疵、污穢;外邊也沒有瑕疵、污穢,外邊連個瘡疤也沒有,連一點不乾淨的地方也沒有,內外都是光明的。
「光明廣大」:這光明非常廣大,「功德巍巍」:功德非常高廣。

「身善安住」:身體也善於安住,什麼毛病都沒有。
「燄網莊嚴」:就是好像火光的燄網來莊嚴,
「過於日月」:這種光明超過日月的光明。
「幽冥眾生」:所有在黑暗惡業地方的眾生,
「悉蒙開曉」:都得到這種殊勝的光明照耀了。
「隨意所趣」:隨他們的意念所樂意去的地方。
「作諸事業」:什麼事業都能成就,他們願意做什麼,就成就什麼事業。
佛真是無微不至地利益一切眾生;再也沒有比佛對我們更關懷的了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第三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。令諸有情。皆得無盡。所受用物。莫令眾生。有所乏少。(經文)

(易解)
「第三大願」:第三個大願,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所發的大願,

這是他在因地修道做比丘的時候發的願。那時候,他和現在

一切眾生是一樣的,他當時就發大願,所以他早成佛道。

我們為什麼沒有成佛道呢?就因為我們太自私自利了,

有所貪、有所求了。鬥爭心也堅固,也不願意發大願,

所以到現在還沒有成就佛果。

他說「願我來世」:願我來生的時候,

「得菩提時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」:就是成佛的時候,

以無量無邊那麼多的智慧方便,不是用愚癡的方便。

怎麼叫智慧方便呢?怎麼叫愚癡的方便呢?

智慧的方便,這種方便法是對人有利益,對自己不一定有利益,

所以他不計較自己的利益,而是對人有利益,他用智慧方便法門來教化人,這是用智慧。

用這智慧方便是合法的,不違背善法的;

愚痴的方便,是違背善法的,合乎惡法的,它與惡法相應了。那智慧方便是與善法相應。

與惡法相應怎麼樣呢?

譬如:拿殺生吧,那些個蚊蟲咬到自己身上了,無意中就把牠打死了。打死了,「這我是方便了,不要緊,這我不是犯殺戒,沒有破戒。」自己給自己就自圓其說,自己就掩耳盜鈴,說沒有犯殺戒。

或者到什麼地方去貪人家的小便宜,等著人家看不見,就把人家的東西給拿走了,做為自己的了,「這不算偷啊,這我是方便嘛!他用我用這大家都一樣嘛!有什麼分別?」

所以偷人家的東西,他說方便。本來偷人東西這不合法,這與惡法相應了,他說這是方便,沒有關係。邪淫,自己明明知道如果結婚,有太太了,在外邊不守規矩,走私漏稅,太太不高興,「這個我管她那麼多幹什麼,我行一點方便法嘛!」

你看他行方便法了,這是邪淫,女的對男的是這樣,男的對女的也是這樣子,就自己給自己自圓其說,明明他知道這是不對的,但是他還講道理,自己給自己說:「這不要緊的,誰知道?」你看!妄語、飲酒都是這樣的,

「唉!我喝一點酒,我試一試嘛!逢場作戲,這有什麼關係,我也沒喝醉嘛!」「我打妄語怕什麼,也不是用刀去殺人了,為什麼看得那麼嚴重啊?」就是自己給自己辯護,自己給自己講道理,這就叫惡的、愚癡的方便。所以這方便有智慧方便,有愚癡方便,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,他是用智慧方便。

「令諸有情」:令所有的有情,「皆得無盡」:都得到,得到什麼呢?「所受用物」:就是他們所需要的東西,他們都得到,需要什麼就得到什麼。你看佛這種布施心多大,他用他這個願力,來滿眾生的願,來滿眾生的所求,所以「莫令眾生,有所乏少」:
他這個願力,是不要令眾生有貧乏,有缺少什麼,什麼都滿足,遂心滿願,如意吉祥。你們要是想滿足你們自己這個貪心的話,就趕快學念藥師琉璃光如來,或者念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,都能滿足你們那個貪心。

說:「那我知道了,我現在趕快念這個藥師琉璃光如來,等我到Reno(賭城雷諾)那兒去,我賭一下子就贏了幾百萬,回來我再也就不賭了,這是我的所求,我所需要的。」你要是真心,或者也可以滿足你的願。但是你若是將信將疑的,藥師琉璃光如來也不會被你欺騙的,你用一個不真實心去想騙他,是騙不了的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藥師琉璃光如來的

第四大願。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。行邪道者。悉令安住菩提道中。若行聲聞獨覺乘者。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(經文)

(易解)

「第四大願」: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因地修道發十二大願,

這第四願是願所有的眾生都捨邪歸正,反迷歸覺,離苦得樂;

修小乘的人,都迴小向大,發真正的菩提心,將來成就佛果,

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」:是說將來等我成佛的時候,

「若諸有情」:有情就是指所有一切眾生。

眾生正知正見的人很少,邪知邪見的人多。

若講說正法,很少人明白,能接受,去實行。

可是若講一些旁門左道的法,或者什麼秘密法,

或者走捷徑的法,人就都發狂似的,想要去學那種法。

為什麼呢?就因為眾生邪知邪見太深,正知正見很少,

所以說一切的有情,「行邪道者」:如果他修外道法,

不求正法,所謂學落降頭,或者學給人下蠱,或者玩碟仙,

或者是扶鸞!一般人就相信了。

你若正式給他們講經說法呢?他們聽著也覺得沒有什麼意思。

若弄出一點邪門來,邪裏邪氣的,或者侈言禍福,

說:「你又有什麼災難了,有什麼危險了,

你現在要如何如何,才能免去你的災難!」講這個,

人們就相信了。若講正式的佛法,他就不願意聽,這就叫行邪道者。

「悉令安住菩提道中」:雖然是行邪道的,

可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儘量設方便法門,令這人反迷歸覺,

捨邪歸正,了生脫死,發大菩提心,安住在菩提道裏。

安住就是捨邪歸正,再不去想旁門左道,安住在覺道裏。

你沒有智慧——愚癡,就要行小道、旁門外道了。

所以現在由旁門外道,返回到真正的佛教裏,這叫安住菩提道場。

「若行聲聞獨覺乘者」:若修行聲聞四諦苦、集、滅、道。

獨覺修十二因緣。

十二因緣就是無明緣行、行緣識、識緣名色、名色緣六入、

六入緣觸、觸緣受、受緣愛、愛緣取、取緣有、有緣生、

生緣老死。能了悟這個十二因緣就反迷歸覺了,

迴小向大了;迴小向大就是修六度法門。


獨覺看十二因緣這種循環無端、沒有停止的時候,

他覺得很痛苦的,所以就修道。

修道嘛,就要了生死、脫輪迴,把這輪迴脫去了,生死的輪也息了,所以就證果,叫獨覺,這是二乘人。

聲聞、緣覺,緣覺又叫獨覺,這叫二乘。

所以行聲聞和獨覺乘者,這個「乘」就是這一類的修行人,

分段生死是了了,變易生死還沒有了。

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因地的時候就發願,「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」:

說,「若有修小乘的,我就教他們從小乘而搬家,搬到大乘的道路上,

迴小向大,發真正的無上正等正覺成佛的心。」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藥師佛的第五大願。

願我來世得菩提時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。於我法中修行梵行。

一切皆令得不缺戒。具三聚戒。設有毀犯。聞我名已。

還得清淨。不墮惡趣。(經文)


(易解)
眾生到現在還有這麼多人沒有墮落三惡道,

都是因為有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名號的關係。

如果不是有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名號在世界上,

所有的眾生恐怕早都去墮地獄、轉餓鬼、做畜生了,

在三惡道裏邊,想做人就很困難。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願力,

是無論你做的是十惡不善、開齋破戒、不修善法,只要你能

聽到「藥師琉璃光如來」這萬德洪名,就會消除你的罪業,

能離苦得樂,了生脫死。

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,在因地早就知道眾生多數都是不持戒律的,
多數都是善惡夾雜,分不清的;就像土、水在一起和成泥,

和得亂亂糊糊的,沒法子分出哪個是水?哪個是泥?

水就是智慧;泥是無明。

持戒律就是返本還原,恢復本有的智慧;

不持戒律就是好像土、水在一起和泥似的;

裏邊也有智慧,但是露不出來,都被無明給遮蓋住了,

於是修行不容易修成,也不容易持戒律。

藥師琉璃光如來知道眾生這習氣毛病,所犯的錯誤,

他就發願,他的「第五大願」說,

「願我來世」:等到我將來成佛的時候,

「得菩提時」:我成了佛之後,

「若有無量無邊有情」:無量無邊,裏頭你也包括在內了,

我也包括在內了;「於我法中,修行梵行」:

佛佛道同,所謂的「我法」就是佛法。

在佛法裏邊,修梵行者,梵行就是清淨梵行,就是嚴持戒律。

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」:無論誰在佛法裏頭修行,

我的願力是令他們都得到完整無缺、圓圓滿滿的戒律,

持戒圓滿,守戒清淨,猶如滿月一樣,絲毫也沒有缺陷。

「具三聚戒」:
三聚淨戒是持攝眾生戒、攝善法戒、攝律儀戒。都清淨了,
這叫三聚清淨戒。

可是戒律是不容易持的,所以說「設有毀犯」:

倘或有犯戒的,「聞我名已」:若聽見我成佛的名號,

「還得清淨」:又得到恢復清淨,不會再墮落惡趣了。

所以說「不墮惡趣」:不會墮落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這三惡道了。

眾生不知不覺就把戒犯了。那怎麼辦呢?

所以說設有毀犯。

藥師琉璃光如來就發願說:假如他們有毀犯戒律的時候,

「聞我名已」,他聽見我的名字之後,還得清淨,

又會恢復他不毀犯的時候那個樣子,得到清淨了,

不會墮落到惡趣去。